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危老重建老屋大變身 - 高樓層新建案之建築構造與建材品質要點

發布日期2022/01/12

政府推動「危老」政策(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旨在希望能夠加速危險老舊房屋之重建更新,危老程序相較於都更速度快,也沒有基地大小之限制,參與危老重建有很多優點,不僅可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居住安全,更可以提升整個城市的發展與市容。過去的建築許多是樓層數較低的公寓且每棟騎樓高度不一,導致行人行走不方便,經過重建能將每棟不一致的老舊公寓更新成一個完整的社區大樓,不僅建物更新、市容美化、環境也更舒適,房屋的價值當然會隨著提高。然而,台灣地狹人稠,隨著經濟活絡與科技進步,市區舊翻新的建築有愈蓋愈高的趨勢,不少重建案紛紛向天爭地,高樓層的建築在耐震構造與建材設備上也應多加著墨。高層建築物有以下幾點須特別留意:

一、建築耐震構造設計

目前台灣常見的建築結構形式為RC(鋼筋混凝土結構)、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SC(純鋼骨結構),高樓層建築大多採用SC及SRC居多,然而SC結構主體以鋼骨為主,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結構組成較軟、韌性較強,使用在高樓層也較容易因風吹或地震產生較大搖晃,建築物的變形也相對影響較大,受影響時間一久,建築的外牆可能會因此產生龜裂,在外牆施工上必須特別加強,採用良好的工法施作及精準確實施工品質就相當重要;SRC結構則是梁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15至20公分的混凝土包覆,混凝土中亦會有大號主鋼筋及箍筋,由鋼筋及鋼骨共同作用,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

高樓層建築不論是選擇哪種構造,建造過程中的每根鋼筋的長度、彎鈎、綁紮品質都對建築安全影響甚巨,相對的每根鋼骨的每處焊接鎖固點,也都是建築安全品質的重要關鍵點。

另外,為改善高樓層建築搖晃的不適感,建商通常會採用制震、隔震設計來搭配。制震、隔震建築在規劃時,也應一併考慮日後這些設施的保養、檢修、維護,甚至更換的問題,否則日後也會衍生很多無法處理的後遺症。而制震的裝設也應考量整體結構設計,絕不可未經專業設計計算即任意加裝在建築結構上,以免因結構應力集中的地方沒有加強設計,反而造成原有結構的破壞,影響建築之安全;另外隔震的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更應特別加強要求,否則若因施工不精準或基礎不均勻沈陷等,造成大樓有傾斜問題,地震過後沒辦法回到原位時,對建築安全更是一大隱憂。

二、外牆防水與施工品質

高樓層建築在地震來襲時,建築物受地震力搖晃產生變位,其中,高樓層建築相對產生的變形則更大,當時日一久,建築物的外牆較容易因為相對變形大而產生龜裂,因此外牆的「防裂防漏水性能」與「施工品質」就相對重要。牆雖屬次結構,但也是建築抗震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牆體鋼筋間距、厚度需定位綁紮,才能發揮牆體的抗剪力效果,建議建築物的防水年限應以十年以上保固為目標,為居住者的生活做好把關。

有鑑於上述之經驗,於牆體端部與轉角處採用系統牆鋼筋的規劃設計與施工,使牆筋綁紮更加堅固確實、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牆體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更佳之能力,總體提升房屋結構安全、抗震力與耐久性。

▌「Alfa Safe系統牆」使牆筋綁紮更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效果。
三、窗戶耐風性要求

高樓層建築所受風速及風壓較大,尤其台灣除受地震影響外,每年7、8月更是飽受一個接一個的颱風所侵襲,高樓層建築更應重視窗戶的建材及施工品質,必須注意窗戶的三大基本要求,包括抗風壓強度、氣密性及水密性,為高樓層住宅的舒適性把關。

危老條例頒布後掀起國內老屋改建潮,進行重建除了注意案件容積率、房價、土地持分及未來能有多少增值空間等條件外,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建材及施工品質才是最為重要的,一個好的房屋結構,應該是能讓大家住的舒適安心,並於地震颱風來時,能確實保障居住者的生命安全,將原本危險老舊的房屋更新成讓人安心的安全好宅,使未來即便有地震來襲,居住者也不須再擔憂才是最重要的。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