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住在海砂屋 應及早進行健檢或拆除重建

發布日期2021/07/30

台灣地震頻傳,居住在地震帶上的我們,想要建築物住得安心放心,內在結構的安全是最需要注意的。然而,對居住在海砂屋的居民而言,建物的安全只要遇到地震來襲,就恐有發生倒塌意外事件,讓人生命財產毀於一旦。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建議,海砂屋遍布全台,是最迫切需要重建的危險建物,居住在有安全疑慮建築物的民眾,應及早進行房屋健檢,請專業結構相關技師進一步勘驗,並辦理修復或汰舊換新,政府亦針對耐震疑慮建物積極通過修法、提升容積獎勵加速重建。


鋼筋生鏽、水泥剝落  當心危及居住安全


「海砂屋」是指在建造過程中,使用的混凝土不慎摻入了被海水汙染未經處理乾淨的海砂,而非正常所使用的乾淨河砂,因此海沙中氯離子含量過高,且不符規範,易導致建築鋼筋生鏽,連帶易造成鋼筋鏽蝕體積膨脹。當鋼筋腐蝕生成物的體積比鋼筋體積大至數倍時,會撐開混凝土造成保護層剝落、牆壁龜裂,最容易展現出來的現象就是天花板鋼筋生鏽、水泥剝落。

初期,海砂屋的牆面看起來像受潮的壁癌,使牆面滲出白色痕漬,即俗稱「壁癌」,長期會加速腐蝕鋼筋,使鋼筋暴露出來,嚴重者會直接損害房子的結構體,房子會有崩塌的危險,危及居住安全。但氯離子含量偏高並不一定就是海砂屋,又因為海砂屋初期無法現場肉眼去做判斷,因此必須經由專業人士運用器材進行檢驗判定,國內有既定檢驗標準;若氯離子含量超標,就幾乎是海砂屋了。

海沙中氯離子含量過高導致建築鋼筋生鏽,混凝土保護層剝落。
倘若肉眼看到有鋼筋生鏽、水泥剝落的現象,再加上樑柱或牆也有鋼筋生鏽、混凝土剝落的話,海砂屋的機率就更高了。尤其是房子比較潮濕的地方,比方說廁所、陽台等地方,若為海砂屋的話,天花板的腐蝕速度往往是常快顯現出來的。

專業檢測鑑定安全性 採取重建獲容獎補助


民國70至80年代,是海砂屋最猖獗的時候,時間至今,當民眾買中古屋時,如恰巧房屋建造年份正落在70至80年代,碰到海砂屋的機率也就相對較高,其中不乏有些買到海砂屋的住戶,可能會將房子重新裝潢掩飾鋼筋生鏽、混凝土剝落後再轉手賣出,建議在買屋時,可自行檢視天花板內之梁版結構,是否有異常混凝土剝落或鋼筋生鏽。

為確保居住安全,可再申請海砂屋的檢測。在檢測時也有些眉角,因海砂的質地較細,在預拌混凝土中,上層是細質的海砂,下層則是質地較重的粗砂。簡言之,海砂屋的樑柱上層接近天花板的海砂含量為最高,所以如果檢測天花板的含量過關,基本上就可以較易排除為海砂屋的可能。

海砂屋並非馬上不能居住,比較像慢慢發病的概念,如果狀況沒有到很嚴重,可請專業單位進行防鏽處理或許可以減緩,但並非長久之計,只能說暫時可以居住而已;若是有惡化情況,那海砂屋就會是非常危險的建築,建議找專業結構相關技師來鑑定、檢驗,盡早拆除重建。目前政府單位採取積極態度處理對耐震有疑慮的建物,並針對《都更條例》修正,同時提高海砂屋拆除重建額外的容積獎勵、拆除費用等補助,雙管齊下有助於都市高風險建物加速都更,鼓勵民眾拆除更新使擁有更佳的居住安全與品質。

房屋就像人一樣,必須要有好的骨架與體質,才會有健康的身體。房子最基本是用來居住的,相較於地段、售價、增值空間等外在條件,房子的結構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若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等同於僅是表面上翻新而已,好的團隊能在一貫的把品質、安全與經濟兼顧之共同合作下,落實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執行,讓生活品質提升、居住安全更有保障,才能真正改建成為能一屋住三代的安全安心好宅。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