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老屋翻新 不可忽視的安全與舒適性

發布日期2021/07/21

原居住宅或已購入的中古屋,在翻新上的工程不比新屋裝修來得簡單,尤其台灣地震頻傳,想要建築物住得安心、放心,不僅僅是外表的舊翻新,「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強調,內在結構的安全,才是最需要注意的。老屋翻新不可忽略的3個重點: 

建構安全的補強,事先判斷住家大樓結構是否安全
為了避免因為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必須確保房屋的結構安全,房屋結構整棟皆是命運共同體,當地震來時,受損的往往是整棟大樓的1、2樓,因此判斷結構是否安全,不能只看自家樓層,必須留意整棟大樓。

檢視範圍包含自家牆壁、柱子;整棟大樓外牆的四周;1、2樓的大柱、大梁(這種梁柱通常是承受地震力最大的地方)及牆壁,是否有出現45度斜裂縫;若有,通常可判斷為地震造成的受損,也許不是立即性的問題,建議民眾可以找結構相關專業公會協助進一步檢測評估,確認是否進行結構補強。

另外,建議民眾在進行內部裝修時,一定要按照《建築法》等規定,避免擅自變更梁、柱、牆的構造,另外也應避免像是陽台加蓋、屋頂增建等二次違建施工,過多不必要的裝潢也會導致無法清楚查看裂縫,造成震後難以檢查受損的情況。

 
▌若大樓的大梁或大柱出現45度角斜裂縫的話,則代表建築物安全有疑慮,建議找結構專業公會協助加以評估。(圖左為柱45度裂縫破壞.圖右為梁45度裂縫破壞)
防水層重新施作,避免壁癌再次產生
老屋常見的壁癌,通常和滲漏水拖離不了關係,最根本預防及解決之道,在於結構設計與施工要做確實,以避免混凝土產生裂縫進入濕氣導致壁癌。常見大樓滲漏水地方包含屋頂、外牆、窗角、浴廁及地下室,在進行老屋翻修時,這些地方的規畫及施工品質必須特別注意,尤其地震來時,牆的窗角是最容易受立集中的位置,必須適當的補強。

管線更新
無論何種管線,都有其一定的壽命年限,建議一定年線以上的老屋,應重新配置更新管線,避免不論水管漏水、電線走火等疑慮。


超前部屬  3要點納入全齡宅設計

翻新的老屋也許是傳承下一代與下下代的房屋,在翻新的過程中,也可針對身體的老後需求超前部屬。對於居家安全細節的講究,可納入通用設計全齡宅的概念,做以下3點規畫:

去除高低差
為降低被門檻絆倒機率,室內外通道之門檻建議去除,倘若必須設置門檻,高度建議控制在0.5~3公分以內,並可以1/2之斜角設計處理,提供流暢的活動空間,輪椅、嬰兒車、行李箱等輪子都能順利通行。

二、門及通道合理淨寬
浴廁內部動線淨寬至少70公分,浴廁與室內外出入口扣除門扇,通過淨寬應大於75公分以上,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以上,以利大型家具搬移、輪椅進出與迴轉。

室內外走廊、階梯、浴廁內安裝扶手,以及容易濕滑的地方使用防滑地材。
依據統計,年長者跌倒發生率最高的是在家中浴室,因此選用浴室地板磁磚除個人喜好美感外,建議考慮避免挑選大於20公分以上,因為當磁磚縫隙愈多阻滑力愈大,同時應選擇磁磚表面具有止滑效果的防滑地材。

 
▌通⽤設計不單是為「特殊需求」的設計,⽽是為「各種情境」所設計。(圖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面對台灣的高齡化社會,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居家空間的當然使用者,現在家裡沒有老人、小孩或孕婦,不代表不久的將來就沒有,住宅空間的通用化需求是即將要面臨到的問題,如何在新建建築提早引入通用設計觀念,或是將舊建築作有效的修整,都會是台灣空間刻不容緩的議題。

考慮周延的優良規畫平面及尋找好的施工技術團隊,對於老屋重建翻新相當重要,關係到施工過程品質是否確保日後房屋結構是否安全。若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等同於僅是表面上翻新而已,好的團隊能在一貫的把品質、安全與經濟兼顧之共同合作下,落實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執行,才能改建成為能一屋住三代的安全、安心好宅。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