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老屋翻新 裝飾裝修、設備工程品質的重點(上)

發布日期2021/05/31

一棟建築物除了要有內在的結構安全品質,也需要有外在的裝修來提升整體大樓質感,但卻往往看到新蓋的建築大樓,才經過幾年的風吹雨淋,就發現外部有斑斑的污漬、外牆樓層接縫處出現白色的結晶物等,或是面臨颱風侵襲時,窗邊底部也跟著滲出水滴,導致滲漏水引發壁癌等問題。

好不容易花了畢生積蓄購入新屋,卻見如此外牆瑕疵,對整體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除了有礙觀瞻、破壞牆壁的美感外,如果置之不理,會逐步損壞粉刷層,嚴重則會影響到牆體結構,造成結構的強度下降,影響居住安全。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好宅的首要條件就是「結構安全」與「施工品質」,在建築規畫設計階段裝飾、裝修設備就應詳加檢討,並徹底落實施工過程品質管控,建築外觀才得以青春永駐,成為標準的百年建築安心好宅,讓居住者住得放心又有尊榮。建築物在裝飾、裝修設備施工上,可以留意下述幾項議題:

有些建案已開始應用外牆塗料工程替代外牆磁磚工程,以降低磁磚掉落之風險。
一、鋁門窗基本要求

一棟讓人住的舒適的建築物,必須有良好的採光及通風。採光與通風的問題關乎最基本的居住需求,而這兩點都必須靠鋁窗作為室內空間與大自然間的介面,以能阻絕不必要的風雨等進入,因此,鋁窗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


鋁窗的3大基本要求:

1. 抗風壓強度:
指窗體在結構不受損及不彈出之下,窗體所能承受的最大風壓。因此,當我們在選擇窗體的抗風壓性能時,可參考住宅的地理位置及周遭環境。窗體在抗風壓不足時,可能造成窗體結構產生變形、開關困難。嚴重者窗體彈出,危及生命財產安全。

2. 氣密性:
當風吹向玻璃門窗時,能允許風吹進室內的量體。氣密度表現愈優異的門窗,除受噪音干擾的程度愈低外,濕氣會進入屋內的程度也會愈低,這樣屋內較不會受到高溼度的影響。此外,氣密性差的門窗也會造成冷、暖氣的外洩,而造成過多的不必要能源耗損。

3. 水密性:
將窗戶的窗扇緊扣的情形下,外部加以風壓及噴水量模擬颱風雨同時拍打,此時窗戶可防止雨水滲進室內的能力,其依建築物所在的區域及建物高低之風雨程度不同,建築規畫設計者會按照規範選擇符合該區域或更高等的水密性的鋁門窗,為房屋中的使用舒適性把關。


二、外牆可適度採用塗料設計施作

為避免外牆裝飾材掉落,造成行人遭受危害的風險問題,很多世界各國外牆飾材都朝向輕量化思考;大部分外牆結構採用系統模板施作,努力專業控管外牆的施工精準度,達成免泥作的目標,再直接進行外牆塗料工程,整體建築將因此減少了泥作及磁磚或大理石的重量;當地震來襲時,外牆塗料建築的結構所受的地震力就較小,房子的安全性相對就提高。

早期外牆塗料容易沾惹灰塵,接續雨水的附著後,汙痕斑斑影響建築外觀與市容,而且長期日曬後會退色、開裂,甚至造成塗料剝落等等,耐久性不佳,不甚理想。目前外牆塗料的發展是以奈米高分子材料製作,能阻絕水滲入塗料內,讓塗料能長期附著外牆壁體。塗料光滑的面部,雨水能帶走灰塵不留髒污的痕跡等等,非常適合建築的外牆採用。當然,一定需要再輔以外牆防污的滴水條設置及建築大樓定期外牆的清洗,讓大家行走在路上既安全,又能悠遊地欣賞美麗的建築大樓。

現今外牆塗裝漆已非民眾早期以為的室內水性漆、室外油性漆如此簡單,工法也與早期不同,是建議未來可以考慮的新方向。但是也要特別注意其塗料的品質等級、施工現場是否乾燥清潔、施工粉刷之每一層的品管及外牆滴水線、洩水及防污染的規劃設計等,且國外大樓外牆大多6~8年會再清潔或重新粉刷一次,以確保其外表常保如新。

此外,近年來已有建商採用加厚混凝土外牆之保護層,以延長建築壽命及加強防水保固的方式,再塗上數層保護漆(不貼磁磚)作為百年建築安全品質及防水新工法。


三、外牆磁磚

近年來,外牆磁磚掉落砸傷行人的屢屢發生,民眾的警覺性亦相對提高,在外盡量行走在騎樓內,以免被天外飛來的磁磚砸傷。影響建築外牆飾材掉落的原因非常多,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的。

一般來說,大略可分為:「自然因素」跟「人為因素」兩類。就自然因素而言,台灣位處於地震帶與颱風帶,時常會有自然的外力對建築物造成損害,例如地震、颱風、日照及日夜溫差過大造成的熱脹冷縮等,這些自然環境的變化,就會增加外牆飾材掉落的風險。

而以人為因素來說,最重要的施工工法與施工程序是否正確、施工品質是否嚴謹,往往都會影響外牆飾材的構造性。例如以磁磚來說:磁磚與黏合劑之間的界面、黏合劑與粉刷層之間的界面、粉刷層與混凝土結構體之間的界面、混凝土結構體本身,這四個連接的界面,只要其中一個在施工程序或品質尚未能達到一定的標準與確實施工,就很容易造成外牆飾材的鬆動或剝落。
磁磚掉落的各類界面不良因素。
然而,外牆磁磚脫落並非單純只是接著劑脫落或磁磚品質不良所造成,更有可能是結構體出了問題而衍生出牆壁裂縫、滲水、壁癌以及漏水問題,故要有效解決磁磚掉落問題,建議先解決結構體鋼筋綁紮品質及混凝土灌漿品質上的問題,再處理外牆粉刷及貼附品質、工法,才是正本清源的解決方案。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